好幾次他爸說「我們是偏向中國的」
我一直聽不是很明白,中國,那是指共產政權嗎?


昨天晚上吃飯,飯菜才剛放好
一開始吃,他爸又開口了,大意是這樣的


「你知道國民黨把民主政治都破壞了嗎?」


我一臉茫然,不知他的意思,他接著講:
「國民黨是照顧有錢人的,所以民進黨說要照顧窮人」


「你知道我第一次去紐約碰到誰嗎?xxx,我的同學,你知道他在那裡做什麼嗎?

他說他要去收房租,你看他那麼早就已經在那裡收房租了,他就是xxx的xxx,

你看軍人貪汙多厲害,最近不是又抓到一堆醫生貪汙嗎...」


「為什麼國民黨輸給共產黨呢?因為國民黨只照顧有錢人,共產黨是大家都有飯吃」


「還好中國有共產黨的統治,才可能照顧那麼多人,若是當年讓國民黨統治,
也是統治不起來的,你看大陸十三億人口,一天要吃三餐,一天要吃掉多少飯,只有共產黨可以做得到」


「國民黨是破壞國父的民主的,你看只有皇帝才講萬萬歲,媽祖也只有千歲

,但蔣公就講萬萬歲,你看依規定總統只能連任一次,他就用非常時期這個理由,做了三十幾年...」


 「我們是客家人,我們的心向祖國,我們講的中國,是指祖國的意思,不是指共產黨」



這時他兒子問:那你有回去家鄉過嗎?
 
他回答:「媽,媽,你出來一下,你來證明(媽在廚房),我那天在路上遇到了x老師(同事),

跟我一樣,六七十歲了,他前幾年回去,分隔了五六十年,沒感情,他去找他爸,

他爸只跟他說了一句:『你長途來這裡,累了去休息吧』,見了面,就只有這麼一句。

他問他爸有什麼心願,他爸說希望可以蓋房子,但他算一算兄弟姊妹太多,

沒那麼多錢可以蓋那麼多房子給他們,他回答說:我身上沒這麼多錢,

那我回台灣再想想辦法,回到台灣,他幫他爸寄了3000元美金,幫他爸蓋了一間房子,

他爸搬進去住了,很高興,但不久就死了,從那時到現在,他都再也沒回去過了,

你想想,親爸爸走了他都沒回去看,你想那個感情有多麼淡薄,所以,我不會回去,我不會回去」


有誰在老鄉,老鄉長得什麼樣子,他都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,
但口中仍堅持著,我們是客家人,廣東來的,我們是偏向祖國的


如果是我,我這麼的心向祖國,再怎麼樣,也會想回去看看的
即使那些沒感情的親人,都來向我要房子,我也會想要去看看的
也許見了也不認識,至少我願意去觸碰那一切


既然連頭都不回了,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了七十年,
生在這塊土地,喝台灣水,吃台灣米,未來也將葬在這塊土裡,
為什麼仍不願認同這塊土地呢,祖國,真是個那麼遙遠而美好的夢嗎? 
生在這,是件可恥的事嗎? 為什麼要這麼沒自信,這麼不愛這塊土地


這不是民族情節,或政治問題,我的祖先也來自他方
台灣原只是塊荒島,所有的人都是外來的,這塊土地養活了我們,
這裡和我們是有情有義的


終身抱著民族情節,該愛的不愛,愛不到的永遠是個夢,
或者,可以愛的時候,反而不敢去碰觸
那個夢還美嗎?
我想起了高中英文課本裡的:金色的窗戶


你問我是那裡人,我是鄉下人,我是普通人
為什麼台灣不能是個開心的快樂島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omanlife1 的頭像
    womanlife1

    女生命

    womanlif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